风沙星辰

我就是我,不一样的烟火

【原创】一条好蛇(已完结)

赤渊:

《一条好蛇》


 


蛇说,我真的是一条好蛇,你有没有听过《好蛇索索米》?我从小听这个故事长大的,我就像索索米一样,会很喜欢你的。


蛇有一个绿色的脑袋,黑色的小眼睛,它盘在男人身上,像一条有鳞片的围巾。


男人说,不行,你会咬我,然后我就嗝屁了。


我不会咬你的,都说了,我是一条好蛇。


你真的不咬我?


我真的不咬你,我要是咬你,我早就咬了,我何必等到现在?


也许,也许你在等一个下嘴的时机!


蛇咯咯地笑了,说下嘴的时机,很多时候都是时机啊,比如刚才你发呆的时候,要是我咬你一口,你就……


男人跳了起来,说你看,你就是要咬我!


蛇连连摇头。


 


男人晚上立刻看完了《好蛇索索米》,边看边流眼泪。


索索米真的太好了。男人一边说,一边用餐巾纸嘬鼻涕。


你放心,我也是一条这么好的蛇。蛇亲昵地蹭到男人身上。


那你怎么证明,你是索索米那样的好蛇?


要不我像索索米一样,叫你外公吧。蛇说。


不行,不行,我有那么老吗?男人生气地反驳。


那……我给你表演转圈圈?


蛇转起了圈圈,像一条动起来的尼龙绳。


你转得我头都晕了。男人摆手。我暂时信你是一条好蛇。


我本来就是好蛇嘛……蛇撇嘴。那你要不要养我?


养不起。男人说。你每天要吃一只鸡……


不不不,我不吃鸡,你就把你每天的饭,分我一半,好不好?


蛇吐了吐舌头。


好的吧。男人答应了。蛇高兴地围在了他的手腕上,像是一个翠翠的手环。


 


好蛇很能干。


它能拿毛巾,能自己找厕所,能翻书页,甚至还能晒衣服。


冲水的按键在这里。男人指着马桶说,你要小心,上完厕所,不要把自己也给冲下去了。


怎么会呢,我有那么笨吗?蛇反而责怪他,倒是你,你的地板怎么永远拖不干净?


男人气得拿起拖把。哪里不干净了?


蛇卷起拖把,帮他重新拖了一遍。


看,这才叫干净。蛇说。


 


蛇要和男人一起睡在床上。


不行,不行,男人摆手。你可是蛇,我可是人,我能让你住在家里已经很好了,你怎么能和我一起睡在床上呢?


可是床底很冷。蛇的脑袋搁在床沿。我不想睡在床底。


你不是蛇吗?蛇会怕冷吗?你不是冷血动物吗?男人反驳。


可是你看……我也要冬眠啊,我冷了,我就要一直昏昏沉沉地睡过去了。


睡过去好啊。


你不懂,我冬眠的时候会梦游的,梦游的我就不是好蛇了,我会咬人的!


那那那那你睡床就不梦游吗!


嗯,我睡床就不梦游。蛇慢悠悠地爬上来。我真的是条好蛇。


咯咯咯。男人第一次和一条蛇一起睡觉,怕得浑身发抖。


 


男人手骨折了。


你怎么那么笨啊?蛇说,这都能骨折。


男人无话可说,他上班的时候从楼梯上摔了下去,用手一撑,手就嘎嘣脆了。


你骨折了怎么办。蛇叹了一口气。


对啊,男人也很愁,我骨折了怎么办,没人给你做饭了。


我自己点外卖。蛇说。


没人洗衣服了。


我会用洗衣机。蛇说。


我也没法洗澡。


我咬着毛巾给你洗。蛇说。


我突然觉得我骨折了也没事啊。男人看着石膏。


那当然,毕竟我是一条能干的蛇。蛇补充。


 


叮咚叮咚,我是美O外卖,您手机订餐的麻辣香锅到啦。


来啦来啦。擦着桌子的蛇放下抹布。


辛苦你啦!蛇开门,接过外卖塑料袋。


外卖小哥吓晕倒了,手指颤颤巍巍。


蛇!蛇啊!外卖小哥连滚带爬,离开了这个楼道。


 


警察和动物园的都来了,包围了楼道楼下。


外卖小哥颤巍巍一伸手。就是那户!


派出所来敲门了,男人支着骨折的手,一头雾水。


有人报案,说你们家有一条毒蛇,你不要害怕,我们这里都是专业人士,这就帮你把它抓掉。派出所民警说。


不不不不不,男人吓得石膏都要掉了。它是一条好蛇!


可是它看起来有毒,并且它可能会爬出去,伤害别人。民警说。


它是一条好蛇,是我养的,它不会爬出去,也不会伤害别人……男人拼命解释。


你说它是好蛇,它就是好蛇?它有XX证吗?有XX疫苗吗?有XX许可吗?你什么手续都没办过,怎么敢养蛇?还是毒蛇?你怎么证明它是好蛇?


我真的是一条好蛇。蛇说。


天啊!这条蛇还会说话!


警察吓晕倒了。


 


男人头疼死了。警察说一天之内把蛇交给动物园。


你让我走吧,要不然你会有麻烦。蛇说。趁他们不注意,我会悄悄溜回来的。


你傻吗?男人说。他们把你装进玻璃柜,你怎么溜出来?


我总有办法的,我可不是一般的蛇。蛇很自信。


那你走了,谁给我做饭?


你自己点外卖哇。


谁给我洗衣服?


你左手按洗衣机啦。


谁给我洗澡?


啊这个倒真是……蛇也有点苦恼了,那我尽快回来。


男人也不知道自己怎么了,明明这就是一条之前巴不得赶出去的蛇,可现在它真的要走了,自己居然还舍不得了。


嗯,我等你啊。男人说。


 


动物园的人戴着手套,穿着专用的防护服,把蛇带走了。


男人三天没洗澡,躺在床上,就像一具尸体。


懒得做饭就吃外卖,支着石膏手见外卖小哥,衣服丢进洗衣机,单手晒出去,好麻烦。


蛇怎么还不回来,他每天想。


可蛇真的不回来。


男人躺在床上演尸体的时候,就在想,蛇会不会真的逃不出来了?玻璃那么厚,看管的人那么严厉,说不定……


男人突然就很难嗽。


他五天没洗澡了,就在他觉得身上要结上一层垢的时候,门响了。


男人激动地冲过去开门,门一打开,是快递员。


你的包裹。快递员给了他一个邮包,是他昨天买的新的痒痒挠。


唉……男人叹了一口气。


他关上门,拿着包裹回头,就看见沙发上躺着一条蛇。


嘿。蛇说。你好臭。


 


男人拆了石膏了。他开心地说,蛇啊。


干嘛啊。蛇正在看电视,看新出的《欢O颂》。


你为什么来我家啊。


因为你家窗子有缝啊。


我家窗子有缝?我怎么不知道。


要不然我怎么爬进来的?唉,单身男人就是邋遢的嘞。


还有呢?


还有,你家里好多零食袋子啊,香香的,我就知道,肯定有好多好吃的……


那你就是来吃的啊!


对啊。蛇吐了吐信子。你养我嘛,我很乖的,我是一条好蛇。


你喜欢谁啊?男人也看起了《欢O颂》。


我?我喜欢安迪啊!


我以为你喜欢曲O绡的啊。


她太像蛇精了!蛇愤怒地说。同行!我不要!


 


地震了。


男人在睡梦中,被蛇摇醒。


整个房子都在晃动,家具噼里啪啦倒下来。


你快跑,蛇急切地说,要么从阳台拿绳子下去。


男人住的是老小区,房子质量太差了。已经来不及,墙灰砖石哗啦啦倒下来,男人只来得及从床上一跃而起,躲在三角区。


砖石哗啦啦倒下,封住了逃跑的路。


男人抱紧了蛇。


 


天气太冷了,男人只穿着睡衣,缩在瓦砾里瑟瑟发抖。


有光从小口里透出来。


男人嗓子都喊破了,余震还在继续,没有人听到。


你出去吧,男人说,口子太小,我出不去的,只能等人来救我。


我出去喊人来救你。蛇说。


你省省吧,男人说,你是一条蛇,哪喊得来人,人只会拿菜刀把你劈死。


那你就没有劈死我啊。


因为我知道你是一条好蛇啊。


唉。蛇拱了拱脑袋,缩在男人怀里。


那我也不出去了,它说,我要陪你哒。


 


幸好这个角落正好搁着饮水机。


其实饮水机也漏水了,但好歹能坚持等人救援。天气太冷,漏掉的水滴在地上,慢慢地就变成冰。


夜太难熬。


要是有一根棍子就好了。男人说,我能敲打水管,吸引救援人员的注意。


男人抱紧蛇,蛇本来就冷,抱着更冷了,可是他还是抱紧了蛇。


要是没人来救,你一定要从口子里出去。男人说。要听话啊。


 


男人醒来的时候,发现自己在担架上。


他纳闷地爬起来,消防员和护士们忙忙碌碌抢救伤员。


自救意识非常强!消防员表扬他。都是你用棍子敲击水管,我们才找到了废墟中的你!


可我没有敲打水管啊……等等,男人突然着急了,你有没有看到一条蛇?


蛇?消防员诧异了,哪来的蛇,只有一根棍子啊。


消防员指了指地上。就那根,在你手边的。


 


蛇!蛇!


他怎么喊,手里硬邦邦的蛇都没有反应。摸起来冷冷的,像冰一样冷。


男人要哭了,蛇夜里把自己埋在水里,冷风一吹,身子冻得硬邦邦的,再努力撞水管,这才吸引来了救援。


蛇安静地躺着,真像一根棍子,像是永远变不回来了。


我知道你是一条好蛇了……快变回来吧。男人说。


他拿着一根棍子,茫然地站在废墟里。


救援人员走过来,急切地说,你快去安全地方避难,拿着这根棍子傻站着做什么。


这不是棍子!男人说。


这是一条好蛇。他抱紧了结冰的蛇。


 


男人在酒店里开了一晚上的暖气,又把好蛇放在了温水里。


蛇半天没有动,温水换了一盆又一盆。


男人端着脸盆,从酒店回到家乡,它还是没有醒。


漫长的冬天似乎没有尽头,地震以后的区域慢慢在重建。


脸盆里的蛇还是一动不动,身体冷冷的,像男人的心一样。


男人给蛇讲故事,讲《好蛇索索米》,讲索索米为了外公,变成一根拐杖,天一暖,它就变了回来。


好蛇啊。男人拿着故事书。你快变回来吧。


蛇静静地躺着,绿豆般的眼睛闭着。


 


冬天过去了,春天来了,迎春花吐露出黄色的花苞,开在了楼道外面。


男人回家,看见家里电视开着。


我出门没关电视?他走进门,看见电视正在播《欢O颂》,蛇坐在沙发上吃薯片。


蛇!男人哭了。你醒了!


冬眠啦……哭什么?


你怎么不告诉我冬眠!男人哭得像个小姑娘,抽抽搭搭。


冬眠哪有预告的!困了就睡了啊!


那你下次别这样了。男人还没缓过来,抹着眼泪。


知道啦……蛇说,我饿了。


那你去做饭。


不是你养我吗?蛇怒了。


算了算了,我做就我做。蛇说:


谁让我是一条好蛇呢。


 


END


 


番外:


 


我都冬眠完了,《欢O颂》怎么还没播完啊?


重播了啊,傻蛋。


哦。








作者的话:童话啦!没有逻辑的!不要较真!么么哒!

评论

热度(3379)

  1. 共8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